我院硕士学位授权点评审工作顺利完成

按照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北京市学位委员会有关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工作要求,我院于11月28日召开了“戏剧与影视学”、“音乐与舞蹈学”及“艺术硕士”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专家评审会。经专家组听取汇报、审阅材料、深度交流、座谈调研、集中评议,一致认为我院“戏剧与影视学”、“音乐与舞蹈学”、“艺术硕士”学位授权点评估结果为“合格”。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院长王一川教授,北京电影学院研究生院院长黄英侠教授,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副院长王宜文教授,中国传媒大学周靖波教授,中国艺术研究院戏曲研究所毛小雨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副院长陈奇佳教授等六位专家受邀作为“戏剧与影视学”学位授权点评估专家组(王一川教授任组长)。中央音乐学院丁凡研究员,北京舞蹈学院副院长王伟教授,原首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院长杨青教授,首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副院长田培培教授,中央音乐学院研究生部主任柯扬教授等五位专家受邀作为“音乐与舞蹈学”、“艺术硕士” 学位授权点评估专家组(丁凡研究员任组长)。

我院党委书记龚裕、院长巴图、副院长冉常建、副院长宋飞、学术委员会主任傅谨、科研与研究生工作处处长李威及相关系部负责人参加了评审会议,会议由科研与研究生工作处处长李威主持。

上午对“戏剧与影视学”硕士学位授权点进行了评审,龚裕书记代表学院党政对各位评审专家来校评估、指导研究生教育教学表示欢迎和感谢。他指出,今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也是戏曲高等教育创办四十周年,作为全国唯一一所独立建制的戏曲高等学府,具有鲜明的特色和独特的优势,在戏曲高层次人才培养方面做出了不懈的努力和应有的贡献,各位专家的莅临指导定能有助学院的学科建设和高层次人才培养工作更上一层楼。

科研与研究生工作处处长李威分别从“基本情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和科研支撑、学术活动与社会服务”等方面做了汇报,相关教师代表、学生代表也就研究生教育教学情况与评审专家进行了座谈交流。专家组在充分听取汇报、审阅材料、深度交流、座谈调研、集中评议后,对该学位点建设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中国戏曲学院高度重视“戏剧与影视学”硕士学位授权点建设,方向设置合理、重点突出,专业优势明显,特色鲜明,师资队伍实力强,教学科研成果显著,人才培养成果突出,已经完全达到合格评估的要求。同时,专家也在“加强戏剧戏曲学中青年骨干人才引进和培养、强化理论研究在人才培养中的引领作用、加强研究生学位论文指导”等方面提出了意见与建议。

下午对“音乐与舞蹈学”及“艺术硕士”学位授权点进行了评审。巴图院长致欢迎辞,他代表学院及全体师生热情欢迎各位专家莅临指导,他对学院发展历程尤其是研究生人才培养情况做了介绍,着重强调了中国戏曲学院作为戏曲人才培养的国家队“小学校,大责任”的特殊定位,在本次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活动的推进下,中国戏曲学院将努力实现研究生人才培养共性规律与戏曲高端人才培养特殊规律之间的平衡和有序衔接,真正将学科定位与行业人才培养的需求实现一一对应。通过适当拓延传统戏曲人才培养的艺术基础,不断提升延伸专业、支撑学科的建设水平,提升戏曲高端专业人才培养质量。

专家组在充分听取汇报、审阅材料、深度交流、座谈调研、集中评议后,对我院该学位点建设给予了肯定,认为“音乐与舞蹈学”、“艺术硕士”学位授权点办学特色鲜明、定位准确,教学队伍实力较强,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扎实有效,人才培养取得较好成果。同时建议能加强戏曲音乐与舞蹈理论研究方向建设,完善导师队伍梯队建设,进一步完善课程体系建设,加强研究生教学管理;建议艺硕人才培养能坚持科研、创作实践结合,培养高素质复合型戏曲专业人才,鼓励教师在创作与表演实践中进行研究,进一步完善课程体系建设,细化研究生管理系统等。

在听取专家意见反馈后,冉常建副院长做了回馈发言,他对评审专家们为我院硕士学位授权点建设进行把脉、诊断并提出改进意见表示感谢,他表示中国戏曲学院将继续秉持“以评促建”的工作精神,根据专家意见制定相应的改进计划,使各学位授权点建设水平再上一个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