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师生赴柬埔寨参加国际文化艺术论坛

2018年12月18日至19日,“国际文化艺术论坛”在柬埔寨举行。论坛上来自中国、韩国、柬埔寨,马来西亚等国的专家学者结合“亚洲数字时代的新浪潮”讨论主题,就各自专业领域数字科技新浪潮的历史、现状和未来等发表学术讲演,深化了各国在文化艺术上的沟通交流。

我院冉常建副院长在论坛上发表了题为“数字时代的高等教育发展趋势”主题演讲。其中提到,目前信息领域的数字技术正在向人类生活各个领域全面推进,传媒领域通过计算机的存储与处理,使人类的信息得到了最大速度的推广和传播。尤其是微信、支付宝、网购等极大地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交流方式、支付方式,人们的生活快速向数字时代迈进。数字化不仅为艺术创作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而且为高等教育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中国戏曲学院不断推进学院的教育教学管理向信息化、智能化方向发展。在财务预算和报销的管理上逐步推动信息化建设;图书馆将大量“黑胶唱片”和纸质图书进行数字化,建立移动图书馆,便于师生随时随地查阅馆藏资料。此外,学院还在数字化服装库、数字化大型设备仪器库等方面加强建设,力求为教学和科研起到更为实际的作用。今后,中国戏曲学院要围绕激发学生的学习潜能和兴趣,在因材施教和完善学分制的基础上,建设数字化智慧教室,安排学生选修校外优质的“慕课”,在促进教育公平方面做出更大的努力。同时也把中国戏曲学院的教学资源建设成为“慕课”,向全国或全球传播我们的优秀戏曲文化。

会议最后确定,下次“国际文化艺术论坛”将由北京师范大学和中国戏曲学院联合主办。作为中国戏曲学院和北京师范大学的学科共建项目之一,“国际文化艺术论坛”将推动两校学科共建的深度合作,扩大我院国际文化交流的范围,展现中国戏曲文化的艺术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