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鼎峙春秋>研究》喜获北京市第十五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

2019年2月,我院戏曲研究所副研究员李小红所著《<鼎峙春秋>研究》获得北京第十五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鼎峙春秋>研究》以乾隆年间240出宫廷大戏《鼎峙春秋》为研究对象,对《鼎峙春秋》的版本、体制、文本来源、人物形象、思想内涵、舞台演出、演员生平等问题进行全面细致的探讨。本书第一章回顾了整个清代宫廷戏以及《鼎峙春秋》的研究现状,说明本书的研究动机和研究意义,《鼎峙春秋》在整个三国戏发展、流变过程中的地位。第二章辨析《鼎峙春秋》的版本和作者,梳理连台本戏体制的来龙去脉,重点爬梳《鼎峙春秋》总本、曲谱本、题纲本、串关本等诸多版本,比较分析了各版本的差异和优劣,初步断定了它们的先后顺序。第三章为文本来源考辨,以《古本戏曲丛刊》九集所收《鼎峙春秋》为参照,详细辨析了《连环记》《续琵琶》《古城记》《草庐记》《赤壁记》《四郡记》《西川图》《单刀会》《狂鼓史渔阳三弄》等旧剧和《鼎峙春秋》的关系,纠正了过去学人的一些错误认识,厘清了《鼎峙春秋》对前代杂剧、传奇的吸纳、取舍和因袭。第四章通过对文本的详细分析,认识到《鼎峙春秋》具有浓重的天命归一思想、忠孝节义思想、关羽崇拜思想、因果报应思想,说明当时统治阶级及御用文人的政治倾向对文学作品的巨大影响。第五章着重分析《鼎峙春秋》中的关羽、诸葛亮、曹操三个人物形象,关羽成为三界伏魔大帝,升入天府,曹操被打入地狱,受尽酷刑,与《三国演义》中的形象相比,《鼎峙春秋》中的人物基本上是统治阶级教化臣民的工具和符号。第六章考察《鼎峙春秋》的演出时间、地点、机构、演剧曲种和演剧艺人,全面再现了当时宫廷大戏演出的豪华场面、恢宏气势,重点钩沉了《鼎峙春秋》近百位演剧艺人的生平。

《<鼎峙春秋>研究》是李小红副研究员在2008年博士论文基础上认真修订而成的,2015年获得北京社科联出版资助,2016年由北京出版社出版,该书第一次全面系统考察宫廷上演的连台本三国戏,填补了清代宫廷戏研究的一项空白,具有多方面的学术价值和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