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新增硕士研究生导师培训会议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意见》等文件精神,不断加强我院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切实提升我院研究生培养质量,学院于3月27日举办了新增硕士研究生导师培训会议。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传媒学院院长胡智锋教授、我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傅谨教授受邀为27名新增硕士生导师做了专题培训,学院副院长冉常建及相关系部负责人出席了会议,会议由科研与研究生工作处处长李威主持。

胡智锋教授做了“研究生导师指导研究生论文九题”专题报告,他充分结合自身指导研究生的经验,并通过一些代表性论文写作实例,分别从“价值观、方法论、选题、评价标准、结构与逻辑、文献、写作、评审、答辩”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讲解和分析。傅谨教授做了“学术规范学术评价”专题报告,他指出研究生导师要秉持学术道德,重视学术规范,守住学术底线。在“戏曲”的格局和地位发生明显变化的今天,要挖掘、利用好充裕的学术资源,充分彰显戏曲研究引领者的优势和地位。

李威教授带领大家学习了培训文件,在研究生教育政策、导师管理、研究生招生、培养及学位授予等方面做了简要导读。参加培训的硕士生导师就研究生培养、论文开题报告等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

冉常建副院长指出,新增硕士生导师应积极承担起立德树人的责任,要认真履行岗位职责,不断加强专业学习,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发挥好指导和引导作用,成为学生学术上的指导者和人生的引路人,做一名合格的研究生导师。希望利用好学院与北师大学科共建的平台,加强两校导师队伍建设的合作与交流,把导师培训作为导师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和常态化工作,不断健全研究生导师激励和约束机制,将我院研究生教育水平推上一个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