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戏曲人才培养体系研究》启动

9月21日,国家社科艺术学重大项目《戏曲人才培养体系研究》启动会在学院召开,钮骠、贯涌、赵景勃等我院老领导以及罗锦鳞、黄在敏等院外知名专家一同莅临并对项目作出论证与指导;巴图院长和项目负责人冉常建及来自全国各地的项目组成员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由科研与研究生工作处李威处长主持。

此次会议主要通过对项目的论证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研究思路和责任分工,以便今后更有效的完成预期目标。启动会上,巴图院长在致辞中从教育的观念、思想、模式和方法的角度对戏曲人才培养作出深度的阐释。他表示在研究方法上我们要尊重传统去拢材料,立足当下来摸情况,大胆创新的出想法;在研究路径上要把握戏曲教育史的脉络,在多种教育元素融合的视野下去思考多元类型、多级层次和多方主体等戏曲人才培养模式的内在逻辑。此外,巴院长还结合当下政策和学院近年来在“千人计划”“青研班”等不同类型人才培养上的实际经验为项目组提出了建议。

随后,项目负责人冉常建教授从项目的定位、指导思想、总体框架和预期目标等方面介绍了项目的整体情况,各子课题成员结合自身的经验和心得体会围绕各自课题中的前期成果及研究过程中的疑难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汇报。

听取汇报后的论证专家们认为当下在我国戏曲人才培养体系方面缺乏系统研究的重大需求下,该项目针对“如何把传统戏曲教育与现代教育体制的优势相结合”这一重大课题,通过《戏曲人才培养文献收集与研究》、《戏曲人才培养现状调查研究》和《戏曲人才培养模式比较研究》这三个子课题,能对戏曲人才培养体系进行一次多方位的立体研究,在提升戏曲人才培养质量的方面有着十分重大的意义。

最后,巴图院长在总结发言中强调项目组要严格项目程序,诚信研究、诚信运行,期待戏曲人在全国艺术学的体系中能树立一个高效、科学、安全的典范。李威处长也表示科研管理部门在项目接下来的具体执行中会做好一切的后续保障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