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召开与北京师范大学学科共建工作会议

11月14日,北京师范大学教授专家团一行来我院参观交流,两校就北京市高精尖学科“戏剧与影视学”学科共建进行了座谈。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传媒学院院长胡智锋教授、党委书记陆春燕教授、副院长王宜文教授、党委副书记王韵、影视系主任宋维才、影视系教授杨乘虎等领导、教授参加了会议。我院副院长冉常建教授、学术委员会主任傅谨教授、院办主任冀志刚、京剧系副主任年金鹏、表演系主任王绍军、导演系主任乔慧斌、音乐系主任谢振强、戏文系主任颜全毅、舞美系主任马路、新媒体艺术系主任谭铁志、国际文化交流系主任于建刚及各系副主任、青年教师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科研与研究生工作处处长李威主持。

副院长冉常建教授回顾了两校学科建设合作的背景及过程。他特别指出,我们要认真梳理、正视目前学科发展存在的不足和短板,更新学科建设观念,提升学科建设能力和水平。希望通过与北师大学科共建,能构建更加完整的建立戏曲学学科体系,在人才培养、科研创作、社会服务、文化交流等方面有整体提升。北师大艺术传媒学院院长胡智锋教授在发言中指出,两校学科共建合作前景值得期待。对于传承、传播中国传统文化、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推进国家双一流建设、充分展现专业特质及文化特质,对于两校学科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同共赢等具有重要价值和意义。北师大有百年办学历史,具有严谨的学术规范、人文综合优势,中国戏曲学院具有鲜明的特色,在国家文化中具有特殊的地位和价值,两校合作有助于推进戏曲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博士点建设及综合人文建设,也能弥补北师大该学科创作、表演等实践上的不足,实现更具体、直观的艺术呈现。希望在合作机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国际文化交流及科研方面加强联系,通过两校博士人才联合培养、联合科学研究等实际举措,切实推进联合建设工作,产出系列具有标志性意义的联合学科建设合作成果。两校与会人员围绕“戏剧与影视学”学科共建从不同学科方向、专业的视角进行了深入交流。此次会议进一步统一了两校学科共建思路,逐步明确了学科共建任务及分工,为产出学科共建成果、提升两校学科建设水平奠定了基础。

中国戏曲学院与北师大共建一级学科 “戏剧与影视学”,将紧密围绕中国戏曲艺术的本体,充分依托、发挥双方学校特色及优势,在戏剧戏曲学及电影学研究上合作建设,力争建成“戏剧与影视学”理论研究及实践创作的“高峰”。合作建设也将主动契合、服务于北京城市发展战略,在人才培养、科研创作、社会服务、文化交流等方面满足北京“四个中心”发展战略、京津冀一体化发展战略等需求。 合作中双方将坚持共建、互补、共赢的原则,打造并依托“组织管理平台、博士师资共建共享平台、科研全方位合作平台、社会服务协同创新平台”等,实现该学科的优势互补、强强联合,使两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艺术创作、社会服务、文化交流等方面实现协同共建,实现质的提升,力争进入国家一流学科建设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