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思政部连获两项教育部科研立项

2019年1月29日,教育部公布了2019年人文社会科学项目评审结果,我院思政部梁建明教授申报的《挖掘戏曲德育资源,打造有艺术院校特色的思想政治理论课育人模式》项目获得2019教育部“教学改革择优推广计划建设项目”立项。3月13日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公布了2018年第二批产学协同育人项目立项名单,思政部吉蓓副教授申报的《戏曲融入思政课课程建设》再次获批立项。

近年来在学院党委领导下,思政部教学科研团队紧密结合我院专业和学生特点,把戏曲资源融入教学,打造“传统文化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名家领读经典市级思政课,形成以文育人的品牌特色。组成由思政课和专业课教师参加的思政+戏曲课题组,设计了《戏曲传统教化功能的思政课借鉴》《从认识论视角看近代京剧名家成名与成角》等20个戏曲融入教学的路径研究,挖掘整理了《人品高洁,以德立世---京剧表演艺术家程砚秋》《京剧中的传统法文化及学生法律基础教育浅析》等100个教学案例,所有内容紧扣戏曲思政,努力探索和打造富有中国优秀戏曲文化特点的思政课。

科研项目方面,获得立项的从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北京社科基金项目、基地项目到北京市“扬帆资助”计划、北京高教学会艺术教育研究项目、首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课题项目和北京高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协同创新中心项目等。同时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2017年牵头北京四家艺术院校获得“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示范点”;参加中央民族大学“北京高校马克思主义与民族团结教育协同创新中心”;同年10月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在“北京教育信息”第13期刊登《中国戏曲学院结合学校学科专业特色精心打造学生喜爱的“思想盛宴”》,获得第五届首都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实效奖;2018年1月,教育部网站登载了我院思政课教学改革经验《思政课遇上艺术绽放“思想盛宴”的异彩》,并入选“全国思政课优秀教学案例”;思政课教学改革经验《思政课融入戏曲特色的改革创新》入选《北京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先进经验案例》。除此之外,团队教师也先后获得全国大学生思政课艺术作品展览优秀指导教师、全国艺术院校思政课教师优秀论文奖、北京高校思政课学生社会实践优秀论文指导教师等奖项。